研究项目1:肠道菌群-肝脏轴:有氧运动对非酒精性脂肪肝影响的机制研究

项目负责人:程蜀琳

项目来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项目编号:NSFC31571219

研究摘要:

睡眠障碍尤其是慢性失眠症已成为当前中国重要的公共健康问题。近年来,动物实验结果提示肠道菌群可能经脑-肠轴影响睡眠,运动结合膳食干预可改变肠道菌群组成,但能否在人体中得到证实还有待进一步研究。运动可改变人体胃肠道血循环,增强呼吸功能,改善睡眠质量,但其具体机制尚不明确。本研究从肠道菌群的视角,采用前期研究制备的与调节睡眠有关的益生元,将50-60 岁慢性失眠症患者随机分为六组进行10 周干预 (呼吸式瑜伽组、快步走组、补充益生元组、呼吸式瑜伽+益生元组、快步走+益生元组、对照组),并与正常对照组比较。采用多导睡眠图、全基因序列频谱等技术分析与睡眠相关的大脑信号、肠道菌群、胃肠激素和炎症相关因子,比较患者与正常人之间的差异。观察不同运动方式及补充益生元实验前后试验组和对照组肠道菌群组成的变化,研究运动和益生元是否对肠道菌群有相似的影响,二者联合能否使改善睡眠的效果叠加,为治疗睡眠障碍提供新的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