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项目1(AELC-Study)

有氧运动对糖尿病前期非酒精性脂肪肝人群干预效果的生物学机制

项目负责人:程蜀琳 教授

研究团队:陆大江、王人卫、刘无逸、邹军、葛军、孙建琴等

研究方案:

本研究企图探讨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的肠道和血清中是否有慢性隐性细菌感染,采用有氧运动和低碳水化合物膳食干预是否能够通过改变肠道微生物菌群的组成继而减轻中老年人糖尿病前期非酒精性脂肪肝。本研究试图解决以下三个研究问题:

研究问题1: 隐性细菌感染是糖尿病前期非酒精性脂肪肝的病源吗?

研究问题2: 有氧运动和低碳水化合物膳食是否能够通过改变体内肠道菌群组成来影响中老年人糖尿病前期非酒精性脂肪肝?

研究问题3: 短期、长期运动和平衡膳食干预及停止干预后肠道菌群组成会产生什么样的变化?

本研究是随机分组有氧运动锻炼和低碳水化合物饮食控制干预 (6个月)及干预后跟踪调查 (6个月到一年)实验。实验对象将从医院门诊病人中的50-65岁中老年人中随机招募。纳入条件需符合空腹血糖在5.6 - 6.1 mmol/l,三油甘脂 >1.7 mmol/l 或者高密度脂蛋白 <1.29 mmol/l的标准。符合此标准的对象将进一步邀请进行磁共振波谱成像测试(质子磁共振波谱1H MRS),以确定是否患有非酒精性脂肪肝(NAFLD,脂肪成分>5%)。我们将根据样本评估要求招募136名完全符合实验纳入条件的病人作为实验对象随机分为四组:1=运动组(n=34),2=饮食控制组(n=34),3=运动+饮食控制组(n=34),4=对照组(n=34)。另外,我们将随机招募健康中老年人作为参照组(n=34,与实验对象年龄及BMI匹配且未患有非酒精性脂肪肝)。总实验对象为170人。运动处方将采用渐进且变化的有氧运动(运动方式为北欧式行走,运动强度为其个人最大摄氧量强度的60% - 75%, 一个星期3到5次)。专职的运动科研人员将监督实施运动锻炼处方。饮食干预组食组将通过膳食咨询及低碳水化合物的午餐配餐进行干预(碳水化合物摄入量的减少将渐进且变化,从中等的50%到较低的30%)。在干预期间,我们将指导对照组和参照组保持他们日常的生活方式。6个月干预后, 我们将提供机会给对照组和参照组参加同样运动或饮食干预。

干预前后受试者将接受一系列检测。 检测包括问卷、体质测试、血液、大便生理生化指标、基因表达等。详见研究计划测试方法部分。

通过运动和饮食干预, 我们期望看到肠道菌群重新组合改善,从而增强代谢功能,降低脂肪肝。我们预计与运动组或饮食控制组相比,运动结合饮食控制组的干预将会产生更显著的效果。

在6个月的干预后,我们将会继续跟踪受试者6个月到1年。在跟踪调查期间,除了生理和生物学检测外,我们还将通过问卷和访谈对实验对象进行社会心理学评估。从实践角度,本课题将作为未来大规模研究运动锻炼如何对健康高危人群产生影响的一项预实验。

国际临床试验登记号:

ISRCTN42622771

研究项目2(Health SJTU)健康交大

评估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和教职工的体质健康和生活方式状况并制定运动处方.

a) 调查上海交通大学学生的体质健康和生活方式状况,建立长期跟踪数据库。基于个体特征,建立适合的运动干预方案,鼓励学生为健康和快乐参与体育锻炼。

b) 了解上海交通大学教职工慢性代谢疾病状况(高血压、肥胖、骨质疏松、糖尿病等),为高危人群提供生活方式干预。

c) 通过“办公室革命”探索有效的职业病干预策略,包括针对颈椎和腰背疼痛的运动复健方案。

研究项目3 糖尿病运动干预的时效性及分级运动处方研究

评估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和教职工的体质健康和生活方式状况并制定运动处方.

项目负责人:程蜀琳

项目来源:国家体育总局

项目编号:2015B039

研究目标:

通过对患有2型糖尿病患者 (确诊五年内) 进行有氧运动干预,研究有氧运动结合二甲双胍疗法对血糖水平和胰岛素敏感性的即刻效应的时效性。

a) 2型糖尿病患者用餐+服用二甲双胍后,不同时间点进行有氧运动对血糖水平有何影响(即刻效应和一天内)。

b) 2型糖尿病患者用餐+服用二甲双胍后,不同运动持续时间(30min,45min,60min)相同强度(最大吸氧量的50%和70%)有氧运动对血糖水平有何影响(即刻效应和一天内)。

c) 2型糖尿病患者用餐+服用二甲双胍后,在同样的运动持续时间内(30min,45min,60min)不同强度(最大吸氧量的50%和70%)有氧运动对血糖水平有何影响(即刻效应和一天内)。

d) 2型糖尿病患者用餐+服用二甲双胍后,在同样的运动持续时间内和同等的运动强度下,不同项目(连续行走、北极撑杆走、间歇行走)有氧运动对血糖水平有何影响(即刻效应和一天内)。